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将做客“华大讲堂”主讲“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

时间:06-21  来源:  作者:

 

今年3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吴伯雄荣誉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就发展两岸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明确了努力方向,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5天前,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致辞并就新形势下如何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提出四点意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出席并致辞。上半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还将举行第八次高层领导人会谈。
可以说,在世界经济形势晦暗不明之时,两岸领导人在大力推动两岸之间新交流、新合作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那么台湾局势的最新进展究竟如何?以及怎样看待现阶段的两岸关系?
6月21日下午三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将做客“华大讲堂”第三十讲,主讲“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张铭清教授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地分析了台湾问题的总体形势和发展趋势,深入剖析了近年来台海局势的新变化、两岸关系的新进展以及当前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的新特点,并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建议。
张教授自2006年担任海协会副会长以来,他的学术研究领域仅仅围绕着他的工作,所涉及的主要领域为对台和对外宣传,张铭清教授在台湾和海外新闻界有重要影响和知名度,受到两岸新闻界及学术界的好评。近年来提出“一国两制新闻学”,促进两岸新闻与文化交流,参与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两个白皮书等重要文献的组织撰写工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目前正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和国家级出版工程《台湾百科全书》中的“新闻出版卷”。
据悉,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华侨大学联袂创立的“华大讲堂”,自2009年3月启动以来,共举办30讲,龙永图等25名在境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建树的专家学者,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国际形势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每场报告会都通过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进行直播,建立了“华大讲堂”专题网站,出版了两辑“华大讲堂”系列丛书。“华大讲堂”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广泛参与和积极评价,逐渐成为海西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