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经济学家裴长洪做客“华大讲堂”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时间:03-27  来源:  作者:乔翧 李永珍

 

   27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做客“华大讲堂”第27讲,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与当前经济形势”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裴长洪首先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对比了去年与今年报告中的GDP、财政收入、CPI指数等指标,指出了经济工作突出协调,经济社会强调统筹,深化改革开放也围绕协调统筹等,并由此得出一个结论:今年的政府工作“更加注重协调和统筹”。

    他随后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的几个特点。首先是物价涨幅温和可控,CPI指数今年2月涨幅已缩至3.2%;其次是工业增长,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较好。201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为18.86万亿元,工业仍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第三是保障房投资成为新亮点,但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拉动有限。去年保障房住房进展顺利,但实际投资额度并未达到住建部当初预想;第四是汽车消费退潮明显,全社会消费减速。去年全国汽车销售增幅比前年同期下降31.5个百分点,汽车销售减速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影响较大;第五是进出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已连续三年下降。

    裴长洪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物价较快上涨势头虽得到控制,但食品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的深层次矛盾并未有效解决;以货币政策为主应对物价上涨的政策有效性减弱;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存在债务风险;地方政府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偿债能力面临很大压力。

    裴长洪坦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主要表现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尽管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但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时代潮流。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良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继续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国各种市场主体的竞争力、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明显提高。物质基础空前雄厚,体制条件和宏观调控不断完善,保障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而对于国际经济形势,裴长洪认为,总体上步伐呈放缓状态,但不会衰退。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缓中有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发达国家工业仍然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速,失业率有趋向下降之势;世界贸易增势趋缓,但国际投资逆势增长;国际大宗商品价位仍比危机前高,并面临新的波动。

    裴长洪还列举了从2002年到2012年每年两会前百姓热议和最关心的问题,认为人民已不怀疑党和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不会动摇;已不怀疑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持续性;已不怀疑各级政府和干部对发展经济的巨大热情、能力以及相应的政策措施。人们如今强烈要求的是党和政府做好在发展经济的前提下的其他事情。而科学发展观讲的“以人为本”,就是要考虑人民的这种新要求,人民的新要求既是政府努力的新方向,也是深化改革的新目标。

    泉州市领导沈耀钦、周银芳、许昆贞、翁祖根、刘卫国、陈庆宗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有关负责同志,校领导李冀闽、关一凡、朱琦环、刘斌等,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部分师生,以及泉州市委党校处级班学员到场听取报告。

    报告会由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李冀闽为裴长洪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沈耀钦向裴长洪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裴长洪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李冀闽为裴长洪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泉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沈耀钦向裴长洪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张林 摄)

报告会现场

厦门校区视频分会场(朱考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