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第59讲:李君如解读发展新理念与中国大趋势

时间:04-29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沛

    4月27日上午,“华大讲堂”第59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开讲。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第二次做客“华大讲堂”,作《发展新理念与中国大趋势》专题报告。

    “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拨开了妨碍人们认识中国的‘雾霾’”。讲座中,李君如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新的发展理念提出的依据、中心、目标和实现的根本举措,全面阐释了其具体内涵和现实意义。

    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而这样的经济状况则被称为经济新常态。李君如指出,五大发展新理念针对的是经济新常态及其提出的时代特点,也就是从经济新常态的实际出发提出来的。

    “发展新理念是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联系的。”李君如表示,发展要同人民利益联系,为人民谋利益。“现在世界上讲人权问题,发展权也是人权,我国未来发展的目标是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解决人的全面发展问题。”

    “发展新理念是为我国的发展目标服务的。”李君如指出,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行动先导,同时也是指导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具体目标的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制度保障。”李君如表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其根本举措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李君如总结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发展”是主题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时代新要求。这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成果,既是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基本理念,更是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展示了中国充满自信奔向现代化的大趋势。

    李君如曾于2012年9月25日担任“华大讲堂”第31讲主讲嘉宾,并受聘为华侨大学名誉教授。他论著丰硕,在学界具有重要影响,代表性的论著有:被称为毛泽东研究“三部曲”的《毛泽东与近代中国》《毛泽东与当代中国》《毛泽东与毛泽东后的当代中国》,及《第三次思想解放:冲破姓“公”姓“私”的思想疑惑》《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等。

    泉州市领导张建生、朱团能、曾巍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生为李君如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辉主持报告会。

李君如作专题报告

张建生为李君如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