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第49讲:厉以宁解析新常态与中国经济的走向

时间:05-20  来源:  作者:

2.jpg

        他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他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他是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他的学生家喻户晓,李克强、李源潮、陆昊、孟晓苏、龚方雄……正在各个领域影响着中国的现在和未来。

    518日上午,这样一位学术巨匠莅临华侨大学,登上“华大讲堂”第49讲的讲台,为泉州民众和华园学子带来“新常态与中国经济的走向”专题演讲。

    慕名而来的华侨大学师生挤满了主会场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的每一个角落,大家坐在地上,站在走道里,希望一睹大师真容。在2个小时的讲座中,已经85岁高龄的厉以宁声音洪亮,思维敏捷,妙语连珠。一个一个的新问题,一项一项的新观点,让人如沐春风,目不暇接。

    关于新常态,厉以宁开宗明义: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他认为长期的高速发展既不符合经济规律也不能持久。要适应新常态,就是要适应经济中高速增长、效益型增长,适应市场化和以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为主的新宏观调控方式。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厉以宁这样解释:经济下行压力不是负增长,即使放缓,中国经济活力依然位列全球前列。压力来自前期产能过剩、改革效益延时、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基数变大等多方面因素。应关注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动员民间资本参与投资以增加就业,通过技术创新、增加供给,逐渐消除成本上升带来的通货膨胀。他建议企业将互助协作、激励体制改革、技术创新三者并举,抱团取暖,抱团过冬。

    关于技术创新,厉以宁强调既要打造新兴产业,也要注重挖掘产品新功能。“要让新兴产业受到重视,使其成为投资热点。要打破垄断,让民间资本可以参与其中。”他十分推崇群众性的技术创新和创业,表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是解决就业的根本途径。”

    关于调控方式,厉以宁打比方说不能再大水漫灌,而要哪里缺水就给哪里输水。要继续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但宏观调控今后重在预调、微调,逐步转向定向调控、结构型调控,不能过猛过大,尤其应避免宏观调控依赖症。

    关于消费,厉以宁表示,历史经验证明,国家大量发钱会引起通货膨胀。消费要与消费品同步增长。他为促进消费开出三策:增加居民收入以提升群众消费能力、健全社会保障让群众无后顾之忧、打造本土品牌以吸引群众消费。

    关于企业所有制改革,厉以宁介绍了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可以激发且更合理地配置资源,让总体效率大大提高。他强调,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法人治理结构的改善,在中国逐步实现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职业经理人市场,实行高管激励产权制度。厉以宁断言,民营企业迟早要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他表示,“泉州可以试点。”

    关于文化,厉以宁重点着墨。他认为效率有两个基础:物质技术基础和道德基础。物质技术基础产生常规效率,超常规效率来自效率的道德基础。因此,企业文化最要紧的是培育认同感、凝聚力。“同甘靠制度,共苦靠精神,文化能灌输一种思想和精神。”厉以宁建议泉州“不仅要成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中心,更要成为一个文化产业的中心。”

    厉以宁呼吁大家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对新常态有信心,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解决有信心。“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外资进入的规模,体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中国还有守纪律、好学习、善创造的劳动大军。”他预言,“中国必将出现一个由白领蓝领共同组成的中产阶级。”

    “合作就是天堂,只顾自己将是地狱。”厉以宁用这句话结束了他在华侨大学的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华侨大学校董颜延龄,泉州市领导郑新聪、杨俊峰、陈沈阳、翁祖根、温惠榕、陈庆宗、林伯前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朱琦环、徐西鹏、刘斌、曾路、彭霈,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为厉以宁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为厉以宁颁赠《华大讲堂五周年纪念文集》,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1.jpg

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为厉以宁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3.jpg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为厉以宁教授颁赠《华大讲堂五周年纪念文集》

4.jpg

讲座现场(张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