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63讲:徐洪才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时间:12-27  来源:  作者:

    12月26日,“华大讲堂”第63讲在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从经济运行总体态势、“新常态”下经济特征、财政金融运行状况等方面,评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徐洪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央电视台特约经济评论员,在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全球治理等研究领域建树颇丰,出版了《变革的时代》等10余部专著,发表文章和研究报告300余篇。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徐洪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运行平稳,企业效益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平稳,物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较理想,生产者物价指数通缩压力舒缓。就业形势比较稳定。虽有国际收支不平衡扩大现象,但短期外债风险可控。”

    徐洪才认为,近年来我国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正加速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投资结构有所优化;消费增长止跌企稳,出现新的消费热点;外贸出现负增长,出口下降扩大,进口下降收窄;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平稳增长,同时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去产能工作进展不一。

    徐洪才还介绍,财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也出现了财政收入急剧下降,财政支出增长乏力;货币金融平稳运行;房地产市场分化,一线城市市场过热等现象。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房价问题,徐洪才在讲座中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一线城市楼市的火爆,与公共资源分配不均衡有关。良好的教育、医疗资源对于购房者有很强的吸引力。他建议,为了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将一线城市的城市功能向周边分散,打造城市群;另一方面则要增加对三四线城市公共资源的投入。

     徐洪才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六大挑战:一是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贬值;二是近期房地产调控,拖累经济增长;三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四是金融体系信用风险上升;五是居民收入低于经济增长;六是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难度加大。

     “但是,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还是比较好。这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未来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建议广大投资者和企业家深刻领会政策导向,把握战略新兴产业、新型消费需求、重点改革领域等发展机遇,顺势而为,适应经济结构调整。

     泉州市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我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部分师生听取报告。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生为徐洪才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辉主持报告会。

徐洪才作主题讲座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生为徐洪才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