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62讲:许耀桐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

时间:11-1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党建工作历史上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本次中央全会的精神实质。”11月16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许耀桐做客“华大讲堂”第62讲时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以全部完成。”

“全会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通过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大党规,提升了制度治党的水平,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许耀桐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使得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新时代。”

     “十八届六中全会谱写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讲座中,许耀桐全面解读了《准则》和《条例》的产生背景、文本结构以及体现出的新亮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许耀桐认为,“党正面临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只有依靠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解决。”他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充满了深重的忧患意识,并做出了义无反顾的正确选择,意味着“赶考”并没有结束。

“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新发展。”许耀桐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难点、核心问题、关键问题。通过简明扼要、高度凝练的话语讲明了近期和长远的工作安排、努力方向,具有系统性、层次性和统领性,将党的治理工作从“从严”起点提升到“全面从严”的高度。“走向了党建的新高度,切实体现了‘全、严、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制。”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新长征,我们要增强奋斗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赋予党的建设新使命,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建设提出新任务,我们要加强研究落实。” 许耀桐表示,“坚信通过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我们一定会取得党的建设的伟大成效。”

许耀桐教授是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政治学教研部首任主任及科研部主任,兼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专业博士生导师等职。他主要从事政治学原理和方法、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政治文明与民主政治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被誉为“中国民主政治理论的思想者”。

报告会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泉州市领导郑新聪、康涛、陈万里、陈灿辉、陈奕辉、翁祖根、林万明、林锦明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副校长吴季怀,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为许耀桐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为许耀桐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许耀桐作专题报告

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为许耀桐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为许耀桐教授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许耀桐教授与出席报告会的泉州市领导、华侨大学校领导合影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