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陈少峰“华大讲堂”论讲“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 受聘华大兼职教授

时间:04-24  来源:  作者:

  “一个城市文化底蕴越深,越搞不好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不要文化底蕴。”

  “一个很有文化的人,反而可能搞不好文化产业。”

    “年纪越大的人,越没有文化消费,相反年纪越小越有文化消费。”

  “凡是可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都不能产业化。”……

    今日下午的;华大讲堂;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主讲人陈少锋教授妙语连语,幽默风趣;听讲者轻松自在,又获益匪浅。

    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手打造的“华大讲堂”,当日迎来第11场报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召集人陈少峰应邀主讲《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

    泉州市人大陈家富副主任、市政府潘燕燕副市长、市政协陈元殿副主席及与文化产业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党委书记李冀闽,副校长刘塨、张禹东、刘斌及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成员等到场听取报告。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陈少峰教授结合具体实例,分析了文化产业的诸多特性,阐述了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的几大方向,并对城市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陈少峰指出,文化产业的核心是产业,是经济,其实质是娱乐,其中的文化是很表层的文化,是大众文化和通俗文化。在真正的文化产业中,艺术家是不能放在第一位的,居第一位的应是商业人才。

    陈少峰认为,文化产业是娱乐性、体验性、参与性、时尚性、实用性的产业,它的主要消费者是青少年,因而文化产业主要是娱乐性的前沿性的产业。做文化产业不是强调文化的差异性,而是强调其同一性。

    陈少峰强调,一个城市发展自己的文化产业,首先必须分析自己的城市资源,从而选择适合城市资源特点的产业方向。其次,在选好方向后,城市更要着眼于创新,因为文化产业主要靠创新而不是靠文化底蕴或者文化继承。他同时具体阐释了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的几大方向,如产业集聚园、城市文化娱乐中心、数字文化产业、艺术产业、活动经济、体育产业等。

    陈少峰强调,城市文化和产业文化一定是两回事,不同的城市应有不同的文化产业模式。他建议城市不要再搞一般的旅游规划,而应通过文化产业规划与旅游规划打造系列品牌,通过活动营销带动城市形象的提升和企业形象的提升。

    具体到泉州,陈少峰建议,泉州企业除在央视等传统媒体做广告之外,更应重视网络等新媒体,多用新媒体传播企业形象企业品牌;泉州体育用品公司做广告要多注重青少年的特性,多强调娱乐强调时尚,少讲健康和生活;泉州非常有条件大力发展活动经济,用活动来带动旅游带动经济,传播城市名片等。

    当日,陈少峰还受聘华侨大学兼职教授,华大校长丘进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泉州市副市长潘燕燕还为陈少峰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丘进校长为陈少峰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潘燕燕副市长为陈少峰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陈少峰教授激情洋溢地演讲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