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龚维斌“华大讲堂”论社会转型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

时间:05-16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张为健

    4d220ab9d8ad03814271abbf28dae9ff.jpg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14日在“华大讲堂”提出,解决当前我国社会管理能力不强、社会风险加大的问题,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当日下午,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华大讲堂”举行第29场报告会,邀请社会学博士龚维斌教授主讲社会转型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据了 解,龚维斌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阶层、社会政策、社会管理,著有《社会发展与制度选择》、《公共危机管理》等多部著作,多次参与重要文稿起草,经常参与国 家有关政策制定的咨询论证工作。

    在题为“社会转型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报告中,龚维斌在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历的几个转变后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一直处在一个“变”字当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从改革开放后的这些转变历程来看,我国的社会风险在不断加大。

    龚维斌表示,社会风险的加大,表明我国社会管理能力不强,突出表现在:政府重经济建设、轻社会管理;社会管理领域出现空白,有事无人问;对传统社会管理资 源和手段利用不足;管理法规上不太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新经济组织履行社会管理职责意识不强;不少领导干部不善于社会管理。要解决这些问题,龚教授指出, “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 理?龚维斌指出,首先, “应以社会建设推进社会管理”。他分析,社会建设是社会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搞好社会管理的保障。另一方面,社会管理是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 因此,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两者密切相关,相辅相成。其次,“应在统筹兼顾中推进社会管理”。他认为,“社会管理,源头治理最重要。”要把就业、劳动社会保 障、住房、医疗卫生这些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社会事业的保障、民生的改善、社会建设的推进,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需要,也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关 心的现实利益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社会管理就会有一个坚实的群众基础。

  泉州市领导陈海基、杨俊峰、沈耀钦、翁祖根等市委中心组领导成员,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校领导李冀闽、关一凡、朱琦环、刘塨、张禹东、刘斌,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师生代表到场听取报告。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龚维斌还受聘华大兼职教授,党委书记李冀闽为其颁发聘书。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海基为龚维斌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