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华大讲堂”新学期首讲 黄平研究员解读中国的发展与安全形势

时间:09-23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张为健


       “华大讲堂”新学年首讲昨日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特聘教授黄平研究员应邀作题为《中国的发展与安全形势:挑战与机遇》的讲座。

       这是“华大讲堂”开办以来的第十四讲,校党委书记李冀闽、副书记关一凡、副书记朱琦环,泉州市有关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体机关干部,全体辅导员,部分师生,仙游县县域经济发展研修班全体学员听取报告,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黄平认为,在刚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面临的机遇很多,挑战也很多。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最值得注意和关注的有两点:一是世界形成了美国一超独霸的格局,二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出现对整个世界经济和政治形成的影响。

       谈到中国的发展,黄平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 30 多年来,走出了一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但是,中国国家大、底子薄、人口多、资源少,会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需要靠广大人民齐心协力,寻求独立和平发展。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正是在走和平发展道路,而不是用霸权掠夺的方式来发展。因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表明,不一心一意、不以和平方式谋求发展,是没有前途的。

       说到中国的安全形势,黄平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面临着许多传统的安全挑战和非传统的安全挑战。他认为,中国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是非常出色的:面对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效的应对危机的国家,面对非典、甲流、地震、泥石流的安全挑战,中国也都处理地迅速有效。他说,美国是目前对中国最能构成威胁、形成阻碍的因素。因此,妥善处理好中美关系,中国的外部环境安全问题就不会出现问题。

       他总结到,随着国家的发展,安全保障也将要随之增强;而有了好的安全形势,国家才能专注于发展,因此,国家的发展与安全形势是合二为一,相辅相成的。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冀闽还为黄平研究员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黄平,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主编,华侨大学特聘教授。


校党委书记李冀闽为黄平研究员(右)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黄平研究员解读中国的发展与安全形势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