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委党校郭亚丁“华大讲堂”解析习近平党建思想

时间:06-14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罗应 图:记者 刘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国紧锣密鼓地开展。为促进党员同志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大讲堂第61讲,特别邀请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为泉州市和华侨大学的党员干部深度解析习近平的党建思想。

泉州市领导翁祖根、吴共湖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关一凡、朱琦环、曾路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等参加了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的主会场学习。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翁祖根为郭亚丁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郭亚丁现任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主要从事政党与社会发展、政党比较、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出版有《党的领导要论》《政党差异性研究》《全球视野下的共产党》《党建热点新说》等学术专著。

在题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党建思想研究》的报告中,郭亚丁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意义、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等三个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生动、深度解析了习近平的党建思想。

习近平为什么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郭亚丁认为,这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要求,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新探索;既是针对中国社会环境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面对世界民主政治发展的挑战提出的新课题。他提出自己的观点:习近平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是对毛泽东的思想建党、邓小平的路线治党等党的建设规律的新探索,也是一种丰富和深化。

习近平的党建思想非常丰富。郭亚丁对此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深入的阐释,认为其体现在七个方面: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重视以制度治党,提高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反对和整治不良风气;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决反腐肃贪,建设廉洁政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制度治党要彰显党章精神,要形成科学的制度体系,要体现民主与集中,要注重培育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要牢固树立党的制度权威,制度治党必须与思想建党紧密结合。郭亚丁称,制度治党是习近平党建思想最精彩的部分。

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郭亚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基本要求:一是敢于担当;二是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三是必须从严管党治党;四是以务实的作风加强党的建设;五是重视党建工作的传承与创新;六是党的建设工作要优选路径方法。他举例称,比如从严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要严,管理要严,执纪要严,标准要严,制度要严格,等等;比如传承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建设要从历史中聚集能量,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从历史中发挥优势,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从历史中增强力量;比如党建方法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刚柔并济立行统一上下互动

据了解,本场报告也是华侨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一项,各单位党员同志或在两校区会场、视频分会场听取报告,或通过华大讲堂专题网收看视频直播。

郭亚丁作专题报告

翁祖根为郭亚丁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曾路向郭亚丁赠送《华大讲堂文集》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