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华大讲堂”第58讲:许智宏解读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科技应对

时间:04-14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刘沛


    4月12日下午,“华大讲堂”第58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开讲。著名植物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做客“华大讲堂”,以“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科技应对”为题,解读中国的现代农业发展。本次讲座也是“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院士报告会的其中一站。

    “我们每一个人的吃穿住行都与农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讲座中,许智宏通过一系列的图表和数据,展示了近年来全球的粮油生产态势与中国农业生产发展情况,分析中国的农业生产在未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指出,目前农业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农业发展的高科技应用领域已取得巨大成果,未来中国农业发展中应大胆创新研究植物科学。

    “Who will feed China?”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粮食安全就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许智宏表示,虽然事实没有国外学者预想的严重,但近年来,中国已经由原来的粮食出口国变为进口国,劳动力和土地成为农产品生产的主要成本,食品结构的变化、迅速城镇化所导致的优质可耕地面积减少、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造成的环境污染及食品安全等问题将是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中国人饭碗里的口粮,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许智宏指出,今天我们吃的大多数农作物都是人类长期进行人工选育、转移基因的结果。袁隆平的三系杂交改良水稻、李振声的小偃系列小麦品种育成以及各类经济作物的生物技术改良所取得的巨大成果都表明:创新的植物科学研究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问题的重要科技应对。新世纪的植物和农业科研人员应善于把新思想和新技能带入自己的研究领域,不同学科之间合作,使中国的农业走上真正可持续之路。

    许智宏是我国久负盛名的学者、教育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校长,长期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细胞培养及其遗传操作的研究,并先后获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许智宏还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奖项,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综述、专著共240多部。

    泉州市领导陈万里、许昆贞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朱琦环、吴季怀、曾路、彭霈,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万里为许智宏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许智宏作专题报告

陈万里为许智宏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张林 摄)

曾路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