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华大讲堂"第54讲:张占斌作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时间:12-04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2015年10月召开的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1月27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张占斌教授做客“华大讲堂”第54讲,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题,解析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张占斌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五个关键词。他表示,“全会一次性地把这五个理念联系到一起,是我国发展理念的又一次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张占斌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经济中产能过剩和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等问题凸显。要平稳度过“中等收入陷阱”,增长驱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是大势所趋。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张占斌认为,“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是解决当前城乡矛盾、区域矛盾、产业矛盾等诸多问题的关键。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留得住乡愁”是习总书记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张占斌认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富民,其具体要求就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开放是国家繁荣的必由之路。”张占斌表示,要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大陆和港澳台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他还强调,要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张占斌指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福祉必须由先富先好型向包容共享型转换,让社会分配更加合理。“因此,各级政府都要努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泉州市领导翁祖根、王瑞强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我校校领导关一凡、吴季怀、曾路,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泉州校区辅导员、部分学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翁祖根为张占斌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3330eec8-a653-4938-bb66-30eca90da6e3.jpg

              张占斌教授作专题报告

e4e64899-13f9-499f-8d6c-c6ef06c63c73.jpg

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翁祖根为张占斌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d70dbde3-bb85-4b8d-8a37-3fb4aaab630d.jpg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