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华大讲堂”第53讲:柴跃廷阐述“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10-16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互联网+”是近年来十分热门的新词汇,然而究竟什么是“互联网+”,应该怎样实施“互联网+”,各界还未有统一的解答。1013日,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做客“华大讲堂”第53讲,阐述他理解中的“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正带来革命性变化 

    “革命性是个很重的词。” 柴跃廷表示,与以蒸汽机、电力的发明为代表的前几次工业革命相比,互联网正更全面、更彻底、更深刻地改变社会形态。“它终于第一次激发了人类需求的本性,释放了人类需求的潜能,形成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人的消费本性是个性化、自主化、便利化和有比较欲的,互联网经济回归了人类这些本性。” 柴跃廷指出,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具有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的特征,只有至少具备一个特征,产品才在未来具有生命力。 

     “‘互联网+’的概念正是在这样的趋势下提出的。” 柴跃廷如是说。 

     “互联网+”是一个过程 

     什么是“互联网+”?柴跃廷表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因为“互联网+”既不是一个学术、技术术语,也不是一个产业术语。 

     “它是一个对趋势的判断或对发展方向的指引,甚至可以是一句口号。” 讲堂上,柴跃廷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它是利用互联网思想、技术与方法,通过经济与社会组织方式创新,重组优化传统产业及社会运行过程,形成自组织、生态化互联网产业体系和社会管理方式的变迁过程。” 

    “因此,它是一个变迁的过程,可能持续20年、30年,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对现在的各种事物形态进行重组的过程。” 柴跃廷解释道。 

     电子商务还能产生10个马云 

    2012年我国成为全球网络小额跨境贸易第一大国,2013年我国成为全球网络零售第一大国。而2014年我国网络零售总额仅为全国零售总额的10%。柴跃廷乐观地判断“电子商务领域还有10个马云没出现。” 

    他预测,随着90后一代的成熟,2015年左右是电子商务由快速发展转变为高速发展的转折点,2020年左右将是电子商务产业与传统产业交替发展的转折点,基于网络的无形市场规模将接近传统的有形市场规模。 

    柴跃廷表示,电子商务正在重构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我国有望争取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权。 

    “互联网+”需要新的产业体系 

    柴跃廷认为传统的产业体系不能适应开放、互联、合作、分享的互联网时代。  “主动化、个性化的消费,直接化、集中化的流通,分散化、智能化的生产是互联网产业运作体系与传统产业运作体系的本质区别。” 

    “电子商务正在重构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我国有望争取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权。”他指出,“然而在这之前,我们要正确处理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即互联网新模式与行政管理老模式之间的矛盾,传统产业、互联网产业资源争夺、利益博弈之间的矛盾,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 

    柴跃廷建议政府部门逐步建立去地域化、去层级化、专业化的互联网产业组织管理体系;支持建设联接消费端和生产端,符合个性化、智能化匹配交易,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和智能互联生产单元及其基础设施;支持建设包括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产学研融合创新基地、科技服务体系在内的互联网产业技术支撑体系等,以此打造新的互联网产业运作体系。 

    柴跃廷教授现为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多项社会职务。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项目20余项。作为主要参与者起草了2005年国务院2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实施了多项国家电子商务专项。 

    泉州市领导陈万里、杨俊峰、陈沈阳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曾路,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万里为柴跃廷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为柴跃廷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图片1.jpg

柴跃廷教授作专题报告

图片2.jpg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万里为柴跃廷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图片3.jpg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为柴跃廷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图片4.jpg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