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华大讲堂”第47讲:汤震宇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时间:12-22  来源:  作者:

“‘一带一路’是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而谋划的重大步骤之一,实现以‘中国梦’为标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不我待。”12月17日,在“华大讲堂”的讲台上,汤震宇如是说。

“华大讲堂”第47讲昨日下午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研究员汤震宇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专题报告。

谈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时,汤震宇说道:“构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是对我国海上经济通道畅通的最好保障。”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涉海就业人员3513万人,海运成为我国进口原油、铁矿石、煤炭等重要资源的主要运输方式。海洋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战略机遇期。汤震宇表示,中国必须牢牢把握全球治理改革的主动权和自身和平发展的主动权,将中国倡导的理念、智慧转化为沿线地区的共识和行为准则,用中国力量夯实沿线地区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他说,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展示给世界的实际行动。

汤震宇指出,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体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发展的一贯原则。具体而言,就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时代主题,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对于泉州这样有深厚文化积淀和海外贸易历史的古代名城,如何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找到新的定位,创造新的辉煌,借鉴历史经验尤为重要。”汤震宇建议从比较优势、管理模式、对外贸易情况、文化影响、人文交流、技术实力等方面着手对古代泉州港进行仔细研究,以更好地把握海丝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走出既符合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又体现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发展之路,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项系统工程。”汤震宇建议泉州政企携手,在海丝沿线国家中选择合适地点,开辟以自身为主导的自由贸易区,引导和支持泉州相关企业积极跟进海丝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泉州银行开展海外业务和本币结算,成为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泉州市领导杨俊峰、陈沈阳、翁祖根、陈庆宗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党委副书记朱琦环,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部分师生到场听取报告。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泉州市政协主席杨俊峰为汤震宇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关一凡为其颁赠《华大讲堂五周年纪念文集》。

报告会还通过“华大讲堂”专题网现场直播、新浪微博图文直播。

汤震宇从事交通运输和水运研究30多年,主持、参与完成20多项国家和交通运输部项目,是2014年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主要策划者,曾参与《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编写,并执笔撰写《中国交通运输改革30年——水运卷》,曾获得“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优秀奖”、“交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航海科技三等奖”等多项学术奖励。

汤震宇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杨俊峰为汤震宇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关一凡为汤震宇颁赠《华大讲堂五周年纪念文集》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