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秦亚青:“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合作平台-新华网

时间:03-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险峰 沈冰洁

新华网北京67日电(记者何险峰 沈冰洁)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理解中国东盟关系圆桌研讨会6日在北京举行。

在研讨会开始前,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很重要的合作平台,带来了勃勃生机。

  高规格阵容体现东盟对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重视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东盟国家不仅全员出席,还派出了高规格阵容。

秦亚青说,这充分表现东盟对于这次高峰论坛的重视,而这种重视也是意料之中、理所当然的。

秦亚青认为,东盟各国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东盟各国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国的影响力,认为中国提出这个倡议不是一句空话,是具有实质意义和内容的。

第二,东盟也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国际公共产品,对其自身发展大有裨益。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东盟,一带一路的许多重要项目正在东盟各国不断推进。如果双方对接顺利,会给东盟各国带来巨大的好处和利益。

第三,中国和东盟在发展合作方面从总体来讲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在经济上,也包括政治、安全及文化。近年来,双方在很多领域开展的合作都是积极向上的,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进一步促成这种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创造新动力

2013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第十年。这十年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双边关系得到极大发展的黄金十年。现在,双方关系已处在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从黄金十年钻石十年,见证了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从愿景走向现实。

因此,秦亚青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当其时,它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合作平台。

在经济合作方面,可以促进双方的互联互通。这不仅是指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更是指东盟整体作为一个地区组织,要跟其他国家接触并开展合作。其中,中国是最重要的、能为世界经济提供重大推动力的国家和经济体。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中国和东盟在经济合作上迈上一个台阶。

在融资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东盟提供机遇。东盟许多国家都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但融资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只有一种强有力的、由政府支持的投资机制,才能够真正解决这一重要问题。因此他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资金支持,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都可以满足东盟国家的融资需求,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在人文交流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以经济为先导、以和平为目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会有更多的人员流动,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进而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

  风雨50年 东盟发展总体上非常成功

近年来,美国的亚太战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一些长期存在的地区安全问题再度趋热,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也逐渐向这一地区渗透,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日益复杂。

当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有进步,亦有波折。但秦亚青表示,总体看来,他对中国与东盟未来在亚太安全领域的合作前景是乐观的。各国都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作为这个地区最大的国家,所起到的作用和影响是无法忽视的。因此,对中国与东盟双方来说,唯有合作才是真正的出路,才能真正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东盟即将迎来50生日,在秦亚青看来,东盟作为一个主要的地区组织,在出现矛盾和分歧的时候,承担了许多协调和磋商的工作,是一股和平稳定的重要地区力量。同时,这些年,东盟国家经济发展也很快,并通过与域外国家的合作,不断缩小内部差距。因此从这些方面来看,东盟过去的发展总体上是非常成功的,是一个韧性很强的区域性组织。

一个50年已经走过,他相信,未来50年,东盟还会将这种积极的、和平稳定的力量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