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大气污染干湿沉降已经成为新型城市水污染来源

时间:04-01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晓蕾

央广网北京114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今天,中国城市及区域环境发展论坛召开,此次论坛以改进环境质量,助力转型升级为主题,聚焦水安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介绍,大气污染干湿沉降已经成为新型城市水污染来源,华北地区包括北京一平方公里一年铅沉降量达到68公斤,对水质有很大影响。

  传统城市水污染来源主要集中在工业污染排放生活污水排放。近几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城市不断扩张,城市垃圾的不当处理、管网溢流、大气污染干湿沉降等新型污染源也逐渐对城市用水造成威胁。太湖的总污染负荷,由大气污染引发的占20%”,王浩强调,我们的大气比较脏,例如,华北地区包括北京一平方公里一年光是铅沉降就达到68公斤,硫沉降达到1416吨。这些是城市水污染的新型污染源。

  城市垃圾不当堆放和处理,是城市水污染的重要来源。当前我国垃圾堆存放已经达到60亿吨,占用耕地5亿平方米,每人每年产生450公斤垃圾。城市垃圾主要处理方式是填埋,垃圾填埋过程中会产生威胁周围水源和公众健康的物质,形成二次污染。即使填埋厂封厂以后的数年内,这种现象还会持续。垃圾渗滤液是一种非常复杂的高浓度有机污水,比垃圾直接堆放还要严重,王浩表示。

  对面城市水污染问题,王浩强调应该进行单元控制,一片天对一片地。另外以流域为单元做到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源头减排旨在把小单元里所有产生污染物的生活源、污染源控制,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不要往黑臭河里白扔钱。其次是过程阻断,所有的污染物都是在陆域产生的,所以要把水流的路径循环、多级反馈、过程阻断。最后在水里进行末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