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黄小平:全球化视野中的美、中、俄博弈

时间:11-12  来源:共识网  作者:黄小平

前言我们应该从世界看中国而不是从中国看世界。树立全球化思维,尊重全球化规律。进行现代知识启蒙与推动信仰自由,而教育改革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已经成功跻身为全球化货币的美元是和平时代的国际主要货币,美元绞杀取代过去的暴力战争而成为世界和平转型的主要财富力量。

  摘要:全球化规律是现代文明的基本规律,中国必须遵守全球化规律,坚决走自由化、市场化、民主化、法治化、科技化、区域合作化、和平发展、可持续性发展道路,学习与借鉴美欧日的自由主义发展模式,改革与逐步消除公有共产极权体制,避免走民族主义暴力发展道路,推动教育改革,走科技创新的道路,推行普世价值的传播,促进经济结构优化,避免在美元升值的大周期内出现巨大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与社会危机。

  全球化时代美国、俄罗斯与中国发展模式扫描

  2014年,美联储诞辰101周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36个年头,美元与黄金脱钩的第43个年头,苏联灭亡、俄罗斯诞生的第23个年头。

  以上三国对应的货币是美元、人民币与卢布。几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分别在世界排名是第一、第三与第四。实质性的综合国力应该是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俄罗斯第三。美国是超级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市场和人口大国,俄罗斯是世界自然资源第一大储备国。

  几个大国对应的资源分别是:俄罗斯是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储备国,中国是世界自然资源最大的消耗国与进口国,美国是科技领先的唯一超级大国。

  美国以科技立国,立足高端人才的培育与引进,以知识与智慧开发新的资源,不断用科技创新进行新资源的合成与利用,美国的发展模式是尽可能的减少自然资源的依赖,尽力进行环境与人类发展的可持续性,进行新产业的培育,崇尚自由市场与自由贸易以及教育创新,积极推动人类的全球化、市场化、自由化、民主化、法治化、科技化、非暴力化,美国的发展模式是和平的、科学而创新的。因此美国模式得到世界的普遍认同与效仿,成为近百年人类主要社会发展模式。这个发展模式称之为自由主义的发展模式。在自由主义发展模式的引领下,美国成为近200年以来世界最成功的国家。美国自由主义的发展模式成为世界主流与样板。

  前苏联崇尚计划经济、公有制与按劳分配,意图实现资源的有序开发、合理利用,以避免乱开乱采,过度开发,认为地球资源是有限的,力图控制世界的核心自然资源以便支配世界,力图克服自由市场的无序竞争,前苏联的公有制发展模式就是消灭自由市场,实现世界一统,但是自由市场的缺失也毁灭的了人类的创新精神,特别是扼杀了个人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导致社会效率低下,违反了人类数千年以来的基于自由与创新的市场规律。苏联的灭亡是市场规律与社会规律的必然结果,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今天中国人还在前苏联灭亡的悲歌中叹息,纠结于公有极权体制灭亡的挽歌,殊不知,公有极权不灭,市场与自由无法构建,创新与发展无望,今天,中国应该为苏联的灭亡而庆幸、喝彩与呐喊。苏联的发展模式称之为共产极权的发展模式,其实就是历史上专制帝国发展模式之变种,苏联的灭亡,标志这个模式完全失败。

  现在的俄罗斯,由于市场培育的不充分,科技创新动力不足,民主与法治严重滞后,转型后的俄罗斯开始沦落为欧洲的原料供应地,由于不具备自然资源的定价权,经济畸形,市场垄断与寡头经济盛行,经济严重依赖资源出口,为保持对资源价格的寡头地位,不惜制造乌克兰危机,分裂克里米亚与乌克兰东部,制造乌克兰内战,但是,经济开始融入自由市场的俄罗斯在欧美日的制裁下,在强势美元的背景下,石油与天然气价格会大幅度下跌,面临资源泡沫破裂的巨大经济危机,普京政权的执政地位岌岌可危,普京大帝的荣光很快成明日黄花,风光不再!

  俄罗斯的失败与危机告诉我们,以一国之私利、以政府名义组成的少数利益集团绑架国民利益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爱国主义的发展模式不能适应全球化、市场化、自由化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也与人类和平正义背道而驰,其结果必然受到全球化、市场化、自由化规律的制裁,失败是必然的。抵抗手段越极端,失败越彻底,二战的德国法西斯、日本天皇极权体制的民族主义发展模式的失败教训历历在目。

  2014年的中国特色模式,在前进的路上,有习近平、王岐山强力政治反腐,有李克强的经济新政,这是中国的全球化进程的巨大惊喜。

  但是中国发展模式极为模糊,经济上力图塑造市场化、自由化,破除市场垄断,紧随世界的全球化、市场化、自由化规律与趋势,政治上坚持一党之治,独党专制,坚持公有极权管理模式,思想文化上控制自由思想之传播,实行文化专制与思想垄断。导致三个巨大悖论:一是自由市场的构建无法真正进行;二是权力腐败与权力监督无法真正落实;三是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无法有效开展,扼杀创新人才的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