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厉以宁: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

时间:05-13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王菁

    2015年4月29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做客西安交大西部发展论坛,从16个小问题阐述“新常态和经济发展观念的更新”。

  1.何谓新常态?

  “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不做任何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的事情。现在我们讲新常态,不但结构要走向合理化,而且要求用技术创新带动经济增长,而不是单纯地追求速度而忽视生产质量。”

  2.如何化解经济下行压力?

  “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指经济增长率的降低,而并非是负增长。经济下行的压力原因有五个:一是之前只注意增长而忽视了增长质量结构合理;二是国家经济基数越来越大;三是外部环境不好;四是结构调整的磨合期;五是技术驱动需要有准备过程。如何化解?首先要适应新常态,其次要更新产品,让产品更个性化,服务更人情化,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到国内。”

  3.怎样调整对出口和进口的看法?

  “外汇多了不一定好,并且要牢记经济学机会成本的概念,不赚即赔。外汇怎么用?一是购买他国生产的我国急需品,在价格低的时候多进。二是选择投资的机会,投资要发挥我们的长处。”

  4.经济增长率是预测指标还是刚性指标?

  “把增长率当做刚性指标这是计划经济时代所惯用的,地方也好、中央也好,拼命要保证指标,就会出现很多弄虚作假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定了7%左右,这是预测指标,随着经济的变化,都可以做调整。”

  5.高投资必然带来高就业?

  现今投资的方式改变了,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扩大民间资本投资,二是加大长远投资,三是投资中包含了人力资本的投资。而高投资未必高就业,要发展民营企业或者小微企业来促进就业,并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的引导。

  6.高利率必然导致通货膨胀?

  厉以宁教授以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为例,工资上涨,物价也上涨,就跟小孩子玩的跳背游戏一样。怎么办?政府抓调节,工资冻结和物价管制,但在市场经济情况下,这个办法却不适用,物价不涨,东西却转入地下交易;工资不涨,工人也不干活了。到里根总统的时候,就是增加供给,搞技术创新来解决。所以我们在治理通货膨胀中要有新观念。

  7.市场是静态的还是可以创造的?

  “市场不是静态的,是动态的。产品应该更加个性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创造市场,更有利于产品的销量。”厉以宁教授通过智能手机出现和销售员在寺庙卖梳子的例子生动地表明市场是需要创造的,他认为,“市场是可以塑造的,而企业家是创造市场的人。西安交大要多培养创造市场的企业家。”

  8.选择经济人假设还是社会人假设?

  “在西方经济学里面,采用的是经济人假设,经济人假设最简单归纳为两点,成本最低化和利润最大化。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人假设被社会人假设取代了,社会人假设考虑了人的复杂性,社会人假设指出人在做决定时会受到多方个人因素影响。从社会人假设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今后的过程中社会人假设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

  9.如何看待市场调节、政府调节和道德调节?

  “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政府调节是一只有形的手,靠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调节,道德调节介于二者之间,最突出的表现是自律,自律是一种道德力量。在新常态之下,一定要明白除了市场调节、政府调节之外还有道德调节,道德调节实际上也是文化调节,要发展陕西,要发展大西北,一定不要忘记道德力量的作用。”

  10.何谓生产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益?

  “经济学里重视生产效益,改善投入产出的关系,投入不变,产出增加,效益提高,产出不变,投入减少,也是效益的提高。资源配置效益是以不同的方式配置相同的资源从而提高效益。生产效益着重是微观经济领域的事情,资源配置效益则更着重宏观经济。国有资产体制改革要把资产用活、配置合理,效益自然会增加。资源的配置不合理,资源闲置是国有资产最大的浪费。”

  11.怎样注意产权激励制度?

  “财富和利润是物质资本投入者和人力资本投入者共同创造的,所以物质资本投入者和人力资本投入者本应该是共享的。但是物质资本被投入者独享,人力资本投入者只能够从工资中取得报酬,而工资不是来自于利润,而是来自于成本。”对这个问题,各个企业有不同形式的产权利润共享制进行调节,但是厉以宁教授认为:“中央要先出政策,一厂一策,即一个企业一个对策,因为中国的企业差别太大,很难说有一个政策能够适应所有的国有企业。在一厂一策中说清楚产权激励制是否适用。”

  12.人口红利消失了吗?

  “传统的说法认为人口红利没有了,劳动力资源红利没有了。这个看法是不对的,人力资本不断提高,但人力资本的红利始终会存在,只要开发人力资源开发得好,人力资源是无穷无尽的。中国人口质量的提高、人力资本质量的提高是关键。”

   13.宏观经济调控重点何在?

  “今后的宏观调控,要使结构合理化,重在微调、重在预调。比如针对不同产能产业给予不同贷款政策。财政政策也要针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方案。在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下,要定向调整,发挥宏观调控的优势。”

  14.发展经济学中的四个基本原理是什么?

  “第一个原理是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第二个原理是富裕是靠富裕带动的。第三个原理是繁荣是靠繁荣支撑的。第四个原理是和谐是靠和谐积累的。牢记这四条原理对我们很有用。”

  15.生态保护、生态扶贫和生态经济三者如何实现有机结合?

  厉以宁教授以汉中为例说明:“发展旅游业就要发展专门的手工业,手工业能吸引游客,促进消费。发展文化旅游城市是可行的方案之一。”

  16.陕西在“一带一路”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要借鉴上海等自贸区经验,重点不在政策优惠,而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整个的制度创新很重要。要加强和西欧、中亚,特别是中亚这些国家的投资合作,陕西省有三个任务,一是陕西要能够使西亚产品通过这‘一带’往出走,二是陕西要为这‘一带’培养人才,包括技术设施人才、交通运输人才、工商管理人才、文化方面的人才,三是‘一带一路’能吸引企业投资,要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起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