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另一只眼看世界

时间:05-03  来源:南风窗  作者:策划:南风窗编辑部 统筹:李北方

    “开眼看世界”的命题自晚清时期提出,至今已经过去快两个世纪了。今天,到了再次提起它,重新讨论它,丰富和升级其含义的时候了。

  开眼看世界,是中国在外来侵略的压力下的被动反应,旨在了解西方,自立自强。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开眼看世界一开始的内容无非是翻译西方的书籍和报刊资料,引进西学。随后,中国开始向外派遣留学生,直接到西方接受教育,然后将所学带回来,用以改造中国社会。

  改革开放后,中国又经历了一轮这种模式的“开眼看世界”。直到今天,这种知识上的“逆差”格局依然非常牢固。

  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在政治上并非中性的。近代以来,西方在全球权力格局中的优越地位是以其经济军事实力和以全世界为研究对象而生产出来的知识体系共同支撑的。将这样的知识移植到中国来,并不等同于“开眼看世界”,因为其中描绘的世界图景是他人的眼睛观察的结果。

  现在,我们必须摆脱西方固有的模式,真正走出去,把全世界当作研究对象,真正用中国人的研究去看,去观察,去分析,从而生产出有中国主体性的知识。从这个角度讲,是用另一只眼看世界,用中国人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真正地认识世界,另一方面是真正地认识中国—我们之前的自我认识同样受到了过多的他人眼光的影响。

  看世界的方式,与国运有关。过去以旧的方式看世界,是不得已。如今,中国人和中国产品已经走向世界,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地步,既迫切需要走出去研究世界,也使得这样做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