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谈互动  >  正文

学者王东京与现场观众互动

时间:03-18  来源:  作者:

    1.

    (观众1)问:王教授,您好,我是泉州晚报记者,您刚才有提到,我们国内经济7、8月份可能会复苏,欧美经济什么时候复苏还不一定,我们泉州市出口企业特别多,对于出口企业来讲,应该怎么做,是坚持出口,还是转内销,请您回答一下。


    (王东京)答: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很难回答,恐怕泉州的企业要一事一议,他这个行业、这个产品,如果在国际市场他的信息比我多,是要坚持出口啊,还是转内销,你最好应该去问他,不要去问我。

    2.

    (观众2)问:王老师,您好,我是国立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我想请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您前面有一直在说到朱镕基总理,他是我一生比较崇拜的偶像,我想问您一下,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一个青年,怎么自我塑造、修身处事,才能成为像朱总理这样的人?谢谢!


    (王东京)答:咱们大学生提的问题,真是我想都没想过,我也没敢想过。我回答的话,恐怕是立志、好好学习、认真工作。这个问题非常大,我没想过,我也不会回答,我没这个雄心壮志。

    3.

    (观众3)问:王老师,您好,我这里想问一个问题,随着0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出台,对中国经济走势有不同的判断,有人认为中国从数据的变化会走出U型走势,但是也有人认为会走出W型走势,我想问您,你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是什么?你的预期是什么?


    (王东京)答:我刚才说过,我对中国经济今年的走势的判断,不是什么型,我只能告诉大家,从三月份的数字看,中国经济基本起稳,就是说不会再往下走,会不会马上经济就复苏,恐怕还有一个盘整期。我的判断是到7、8月份以后中国经济的速度会上来,我先讲我的理由,一就是弗里德曼简单规则的货币政策,从增加货币投放到企业生产复苏,它是要一个实质期,就是6到9个月,这是一个国际经验的数据,当年弗里德曼得出这个数据,是大量观察、分析了60多个国家的货币资料和生产之间的关系,时间差大概短则是6个月,慢的是9个月,我取一个慢的,所以我分析应该在7、8月份以后,大概就是这样。

    4.

    (晋江市委书记杨益民)问:现在大企业,好的企业贷款都没有问题,中小企业贷款是很难的,但恰恰是他们最需要,作为政府、国家怎么让银行舍得将款放给中小企业?


    (王东京)答:关于贷款,国家有很多政策其实都不是很管用,因为银行就是银行,银行一定是有奶便是娘,他没办法,在商言商嘛。当时我们以为建立中小银行,就会贷款给中小企业,其实也是错的,中小银行更喜欢给大企业贷款,他担不起风险,大企业、好企业没风险。现在,中小企业贷款最大的困难是,我分析,我的同学很多在银行工作,做行长的很多,他们很同情中小企业,但是也没有办法,他怕收不回贷款,主要是:第一,中小企业你没有抵押;第二,你没有担保;第三,你明明是亏损、经济不景气,越是亏损越贷不到款,那没办法。所以,作为银行来讲,你首先是盈利的,你有还款能力,他才可能给你贷。我认为政府当务之急是,政府没有办法逼迫银行给哪个企业贷款,银行也不会听政府的,除非你说实行免责贷款,现在贷款是要追究终身责任的,你免责贷款我就听你的,你不免责,我就不听你的。现在,政府想让银行给企业贷款,让企业盈利就好。让中小企业盈利的办法是什么?说来说去,那恐怕还是大幅度的减税,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