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来泉州作河长制专题授课

时间:04-10  来源:东南网  作者:陈诗婷


专题讲座现场。张洁琼 摄

东南网410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43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邀请我国著名水资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华侨大学作《河长制与水环境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专题讲座,市委学习中心组、市直各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和部分师生等参加报告会。

“生态流域理念秉承生态文明思想,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流域根据土地利用类型可划分为自然斑块、农田斑块和城市斑块,相应地,生态流域建设分为生态保护体系、海绵田和海绵城市等三大治理体系。”王浩表示,海绵城市建设要采取三类基本措施,即防涝体系、控污体系和雨水利用体系建设,贯彻和遵循海绵城市“渗、蓄、滞、净、用、排”六字诀,统筹安排,优化布设。王浩根据当前水问题,提出水污染的全过程防控模式和海绵城市建设的“三大内涵、三大诊断、三大平衡和三大措施”,以及一系列创新方法和创新技术。

生态流域不是回到原始状态,而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运用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探索创新技术,实现健康、和谐、高效的“新的生态平衡”和绿水青山。王浩指出,“河长制是我国在河湖管理保护方面的重大创新,由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衍生而来。全面推行河长制要通过市区联动、水岸联动、上下游联动、支干流联动以及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联动,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此外,王浩对泉州坚持生态立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及长期以来水资源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泉州水资源特点及流域现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