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讲嘉宾  >  正文

孙立平

时间:03-18  来源:  作者:

 

1193729700562.jpg


    孙立平,辽宁绥中人,著名社会学家。197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北大社会生活口述资料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到清华大学工作,现任任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南风窗》2005年“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评选中以高票当选,也被称为富有良心的学者。

    研究方向是社会发展、社会结构变迁和口述社会史。从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社会现代化研究工作,并成为国内社会学界这一研究领域中的主要代表人物,其中后发外生型现代化理论是一个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现已为研究现代化的学者普遍引用。90年代初逐步转向对中国社会的结构研究,提出了“自由流动资源”与“自由活动空间”等重要概念和理论。

    著有《社会现代化》、《走向现代之路》、《发展的反省与探索》、《守卫底线》以及被称为中国断裂三部曲的《断裂》、《失衡》、《博弈》等著作。发表《改革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中国社会结构转型的中近期趋势和隐患》(合作)、《社会转型:发展社会学的新议题》、《实践社会学与市场转型过程分析》、《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结构演变的新趋势》、“当代中国农村国家—农民关系的实践形态”系列文章等许多引起强烈关注的学术论文。主持“二十世纪下半期中国农村社会变迁口述资料收集与研究”、“当代中国农村中国家与农民关系研究”、“从单位制到社区制——社区建设研究”等多个大型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