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讲嘉宾  >  正文

范维澄

时间:12-12  来源:  作者:

2011042518245487.jpg

 

范维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建设部城市建设防灾减灾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曾担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公共安全科技问题”专题报告执笔组成员、科技部“十一五”公共安全领域科技发展规划专家组组长。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在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专题讲座。
范院士是我国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主持了一大批火灾安全领域国家级重大和重点项目,在火灾动力学演化基础研究、火灾探测、阻燃、灭火和风险评估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重大贡献。
范院士发表论文和报告256篇、著作8部,其中,SCI、EI收录107篇。由Pergamon出版社合作出版的英文版专著在美、日、英、法、加、澳和巴西等国发行,现任11个国内外学报的编委。曾获1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次二等奖、1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1次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许多奖励。
他还创建了以火灾机理与防治技术为主干和特色的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已培养出硕士22人、博士26人、出站和在站博士后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