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讲嘉宾  >  正文

蔡昉

时间:05-16  来源:  作者:

 

 

 

U453P31T1D5829254F46DT20090208101939.jpg


    蔡昉,北京人,著名经济学家,就业问题研究专家。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曾在国外多所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先后获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出国留学人员杰出成就奖。是2010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全球变化人文因素国际项目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刊物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村经济理论与政策、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贫困等领域。著有《中国的二元经济与劳动力转移》、《十字路口的抉择》、《穷人的经济学》、《中国流动人口问题》、《科学发展观与增长可持续性》等专著,《中国的奇迹: 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中国经济》、《劳动力流动的政治经济学》、《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发育与转型》等合著,并主编《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系列专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