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讲嘉宾  >  正文

第49讲:厉以宁

时间:06-03  来源:  作者:

 b21c8701a18b87d69cb6c9b0040828381e30fdad.jpg

 

        厉以宁,男,汉族,江苏仪征人,1930年11月出生于南京。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泰斗。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5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任教至今。现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
        厉以宁教授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因在经济学以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而多次获奖,其中包括 “孙冶方经济学奖”、“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证书”、“金三角”奖、国家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个人最高奖)、第十五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日本)、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等。1998年荣获香港理工大学授予的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2013年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其主要著作包括:《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体制·目标·人:经济学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路》、《非均衡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经济学的伦理问题》、《转型发展理论》、《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资本主义的起源—比较经济史研究》、《罗马—拜占庭经济史》、《论民营经济》、《工业化和制度调整》、《希腊古代经济史》、《厉以宁经济史论文选》、《二十世纪的英国经济:“英国病”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