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讲嘉宾  >  正文

第48讲:刘丛强

时间:05-13  来源:  作者:

 

        刘丛强,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贵州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国际《Chemical Geology》和国内《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istry》等刊物编委。

    主要从事新生代火山岩及地幔包体地球化学、地质流体作用地球化学和地表过程地球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利用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的过程和物质来源示踪理论,对中国新生代大陆地幔岩浆作用及地球化学特征、地质流体作用、地表过程及其环境效应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

    组织实施了我国第一个地质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项目,在喀斯特环境地表地球化学过程及其环境效应方面获得有关物质循环与环境效应的系统认识,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同行的高度评价。其曾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且发表国际SCI收录论文1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