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华大讲堂”第76讲:韩庆祥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意识形态

时间:06-1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615日下午,“华大讲堂”第76讲在陈嘉庚纪念堂四层科学厅举行。马克思主义专家、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为到场听众带来他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意识形态问题的思考。

“要全面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做到知行合一。” 韩庆祥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分别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分别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此为基础,韩庆祥进一步提炼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大要义: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战略安排论、强军战略论、共同命运论、深化改革论、强大政党论。

“时代是思想之母、问题是创新之源。”韩庆祥表示,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产生的历史性影响,为新思想的产生提供了时代背景、逻辑起点和理论基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意味着中华民族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的历史方位带来新的历史使命。韩庆祥表示,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正是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韩庆祥同时表示,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既是民族复兴的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韩庆祥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实现目标的根本之道;“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实现目标的总体方略;“两步走”战略则是实现目标的总体安排。他认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战略安排论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大栋梁。

“强国必须强军、富国必须强兵,必须全面从严治军,实现富国与强军统一、发展与安全统一。”韩庆祥认为,军队是国家的铜墙铁壁与挡风遮雨的房顶,强军战略论是实现强起来的军事保障。

当今世界面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发展失衡、全球治理滞后的三大难题。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则提出世界多样、国家平等、文明互鉴、包容发展、互利普惠的理念。“命运共同论将为我国实现强起来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是强国之路,是实现强起来的强大动力。而改革与发展的领导力量在于强大的政党。” 韩庆祥最后表示,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强大政党。

韩庆祥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曾担任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韩庆祥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泉州市领导陈万里、陈灿辉、杨晓山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领导关一凡、曾路、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万里为韩庆祥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