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华大讲堂”第57讲:李慎明解读当今意识形态形势及相关问题

时间:03-18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刘沛

    3月17日下午,“华大讲堂”第57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开讲。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第二次做客“华大讲堂”,作《当今意识形态形势及相关问题思考》专题报告。
    讲座中,李慎明通过大量的历史事例,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及毛泽东等革命领袖和领导人,多位西方政要、战略家、哲学家与思想家的相关论述,解析了我国当前意识形态的严峻形势,提出在新的国际国内背景下,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李慎明表示,当前我国人民思想意识多元多样的特点更加明显,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与现实利益相互交织,引领和处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我国意识形态面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侵蚀,多种思潮入侵,西方各种反华势力,西方驻华使馆、媒体机构利用合法外衣实现政治目的的渗透增多,应付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李慎明指出,和平、发展、合作仍是当下时代的主题,但国际金融危机和西方战略威胁仍在不断加深。而当今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但必须看到,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不少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应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时,不能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对前途丧失信心。同时要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决不能看不到存在的问题。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他提出:人应该有信仰,而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人民大众;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对党和人民忠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认真改造世界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关注、深入思考重大问题。
    李慎明是我国德高望重、享有盛誉的政治理论家。曾于2010年10月21日做客“华大讲堂”第15讲,解读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国内问题,并受聘为华侨大学名誉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和国际战略。出版了数十部著作,先后在多处中央重要报刊发表文章200多篇。
    泉州市领导陈庆宗、林伯前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曾路,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为李慎明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曾路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