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薛澜谈创新驱动发展是实现中国转型发展的关键

时间:04-30  来源:  作者:

“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创新驱动发展是实现中国转型发展的关键!”在“华大讲堂”第81讲上,薛澜教授如是表示。

4月28日下午,“华大讲堂”第81讲在陈嘉庚纪念堂四层科学厅举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应邀作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之路”的报告。

报告中,薛澜简要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与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情况,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创新驱动发展是实现中国转型发展的关键。”他称。

对于中国科技创新改革历程,薛澜作阐述并认为,中国在创新系统改革和加强研发投入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的研发投入已经领先发展中国家,投入结构日趋合理,在许多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系统的重要力量;但也存在原创高水平研究差距明显、整体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等不足。薛澜并把这些不足的原因归结为:中国的国家创新体系改革有待深化,中国的市场改革尚未完成,以及时间与资源的投入不足等。

“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调整心态。”薛澜认为,我们应保持谦逊自信心态,“我们要进入到一种自信支撑的谦逊状态,有助于消除对中国发展的疑虑和担心”;应保持务实平常的心态,“用平常心去踏实工作,弥补我们在高速追赶过程中留下的短板”;应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开放创新和自主创新不是对立的,中国的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创新和自主创新并行不悖。”

薛澜还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行介绍,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在有些领域中已经处于前沿地位,中国需要更加直接地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就业问题”“对社会公正、伦理道德、社会规范的冲击”“对公共治理的影响”等挑战。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薛澜提出四个建议:社会预见——把社会影响的思考渗入技术选择;同步设计——从创新源头注入社会影响;适应治理——创新推进与创新治理的平衡;全球参与——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模式转变提供了新的动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中国不同区域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薛澜说道,“我们可以期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引领中国发展转型,为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薛澜主要从事公共政策与管理、科技政策与管理、创新政策与管理的研究,发表中英文论文上百篇,主持、参与编写著作16部,曾两次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人,其多项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并产生了重要政策影响。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部分师生;泉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市直相关单位、部分在泉高校负责同志到场听取报告。刘斌主持报告会,张云波为薛澜颁授主讲嘉宾纪念牌。

作者:张为健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