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经济学家陈东琪“华大讲堂”谈“高质量发展形势和战略应对”

时间:04-19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张罗应 图/刘沛

“促进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是解决新的基本矛盾、适应新时代潮流、引领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长周期繁荣的必由之路。”

418日下午的“华大讲堂”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经济学家陈东琪教授给出了这样的论断。

当日,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华大讲堂”开讲第74讲,陈东琪应邀作“高质量发展形势和战略应对——学习两会精神”的报告。

陈东琪现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是我国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

陈东琪的主要学术领域是宏观经济学。他多次参与国家“五年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研究,连续多年参加由国家领导人主持的经济学家座谈会,并曾两进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讲解,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

2015年,陈东琪提出的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思路被政府采纳。

报告中,陈东琪以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深入阐释了加快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因、优势条件、关键,以及面临的形势、挑战、应对措施等,并重点解读了近期较为紧张的中美经贸关系。

陈东琪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这是今年两会经济工作的主题,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题,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陈东琪认为,是基于两个考虑:一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高速度增长取得的成就、付出的代价和面临的挑战;二是国家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中央集中决策、地方竞争优势,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导向优势,人力资本、工程师红利优势,创新资金的优势,巨大消费市场优势和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体系优势。”陈东琪说,中国具备高质量发展的这六大优势条件,而“科技创新、原创和自主芯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为此,陈东琪强调,必须从“体系”“技术”“人”三方面出发,着重抓好三大关键工程:一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培养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群体;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端产业发展体系。二是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沿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激发企业家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鼓励更多市场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加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元年,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转优。”陈东琪用“稳”字来形容开局之年的形势,他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局,是推动今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但未来三个季度和今后,可能不确定性会增强”。

陈东琪认为,中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外部,来自特朗普。他用“特朗普贸易战”而不是“中美贸易战”来形容近期的中美经贸问题,“因为这个贸易战是特朗普挑起的,中国并不想打贸易战”。

“中美贸易摩擦不是短期、一时的,已经有几年了,而且今后只会增强,不会变弱。”陈东琪说,“我们不能手软,要丢掉幻想,保持定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做好真打硬打的准备。”

如何应对挑战,加快高质量发展?陈东琪也给出了自己的策略:反对保护主义,推动新全球化;实行新一轮对外开放;实行更有效的宏观调控。

“练好内功,加强国产化,加强创新动力,走高质量的发展道路才有质量、有水平、有效果。”报告的最后,陈东琪如是说。

    泉州市领导翁祖根、陈铁晗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泉州校区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听取报告。泉州市委常委翁祖根为陈东琪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主持报告会。


陈东琪作专题报告


翁祖根为陈东琪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