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杨光斌解析“国际意识形态竞争与我国话语权建设”

时间:12-2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刘沛

意识形态对于国家权力有何重要意义?世界意识形态斗争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中国应该如何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12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做客“华大讲堂”第71讲,解析“国际意识形态竞争与我国话语权建设”。

杨光斌认为,国家权力由经济权力、军事权力、意识形态权力和政治权力构成。而“意识形态是国家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权力之魂。”他表示,从古至今,不论是宗教战争、冷战以及“文明的冲突”,人类社会一直处于意识形态的竞争之中。意识形态权力影响着其它权力,因此,“意识形态权力事关国家安全。”

回顾现代世界意识形态竞争的历史,杨光斌认为,二战以后西方国家将意识形态与社会科学结合,改造了民主的概念,建构了以选举式民主为核心的自由主义民主理论体系。选举授权成为西方政治体系中政府合法性的重要来源。自由主义民主的意识形态通过融入社会科学体系、建立各类社会评价标准、非政府组织活动以及各类出版物,得以在世界上广泛推广。

“美国政治学从现代化研究到今天的民主化研究,均围绕自由主义这一意识形态展开。”杨光斌强调,战后美国最大的思想成就就是完成了自由主义社会科学化过程。

杨光斌同时认为,选举式民主并不等于人民当家作主。他表示,当代历史已经证明,选举式民主若要得以成功运转,需要社会在宗教、民族、文化、阶级等方面具有高度的同质化特征。“对于许多国家而言,这是极高的要求。若在不具备条件的社会实行选举式民主,轻则导致无效治理,重则导致国家分裂。”

杨光斌坦诚,虽然中国现在在政治、军事、经济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意识形态依旧是中国国家权力的短板。“话语权的缺失导致人们经常会用西方的思维来思考中国的问题。其根源在于我国的意识形态没有形成社会科学体系。”杨光斌呼吁,要找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道路,为我国话语权构建提供强大的支持。

杨光斌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同时担任《国家治理研究》主编、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专家组成员,人民日报评论部专家顾问组等多种社会职务,其多项理论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高层决策产生积极影响。

泉州市领导陈灿辉、翁祖根、孔繁军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政协主席陈灿辉为杨光斌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主持报告会。

 

杨光斌作报告

陈灿辉为杨光斌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张为健/摄)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