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李维一“华大讲堂”谈对台交流 受聘华大兼职教授

时间:07-05  来源:  作者:张罗应 图:张为健


       应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大讲堂”邀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原新闻发言人李维一今日专程赴闽,做客“华大讲堂”,主讲和平发展新形势下的对台交流工作。

       这是“华大讲堂” 2009 年 3 月开办以来的第 13 场报告,也是 2010 年第四讲。

       李维一自 1992 年到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作至今,长期从事对台事务工作,熟悉中央政府对台政策,有丰富的对台交流工作经验,对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和了解。报告会上,他以丰富翔实的数据,围绕台湾问题的由来、中央的对台方针政策、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如何做好对台交流工作等,为与会者作了深入的剖析。

       李维一指出,近两年来,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两岸关系也 走上了和平发展的轨道,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他回顾了胡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30 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称其是新时期下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李维一认为,学习这个讲话,必须深刻认识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深刻认识和平发展是推动两岸关系的重要动力,深刻认识坚持以人为本是推动两岸关系的重要内容。

       李维一说,对台交流的基本性质是尚未实现统一的中国内部海峡两岸人民之间的往来与合作。这种交流呈现出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是高度的文化共同性,二是比较突出的政治敏感性。在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对台交流取得了快速、广泛的发展,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通航、通邮、通商“三通”全面直接双向的实现;二是两年多来两岸党的领导人之间一直保持良性互动,政治互信基础得到维护;三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取得重大成果,两年多来已达成十多项协议;四是两岸交流正全面深入大规模的发展,形成大交流的局面,特别是有许多突破的领域,比如两岸故宫间的交流等。

       李维一称,新形势下,对台交流工作新的任务是: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巩固国共两党和两岸的双方的政治互信,推动两岸双方交流制度化与机制化的进程,把对台交流工作做深、做实、做稳,尤其要加强与台湾基层民众特别是台湾中南部民众的往来。

       当日的“华大讲堂”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黄少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宋长青,市政协副主席吴共湖;华侨大学校领导丘进、李冀闽、关一凡、朱琦环、吴季怀、刘塨、刘斌等听取报告。

       报告会后,李维一还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兼职教授,华侨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丘进向李维一颁授兼职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华侨大学校徽。泉州市委黄少萍副书记向李维一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丘进向李维一(左)颁授兼职教授聘书


黄少萍向李维一(左)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李维一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