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陈少峰教授做客“华大讲堂”厦门校区专场 畅谈文化与创意设计

时间:04-24  来源:  作者:平怀芝 图:张彬


    什么是文化,文化与艺术有怎样的差别?文化与创意、与设计应有怎样的融合趋势?对大学生职业规划有何建议?

    厦门校区各院系师生带着这些问题,4月22日晚早早来到国际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听取“华大讲堂”厦门校区专场:《文化与创意设计》,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并作精彩点评,宣传部部长庄志辉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陈少峰教授从“营销之王”史玉柱做广告谈起,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渐入正题,分别围绕:文化与科技时代、文化与文化产业、创意与设计、消费者的变化、奢侈品的文化与创意、数字文化产业、文化创意规律,以及我们的准备等八个方面,生动阐述了通过融入文化的创意与设计,对社会发展、产业腾飞和大学生职业生涯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陈少峰分析了文化和艺术的差别,认为“文化是人们身上共性的,文化需要积淀,通向过去;而艺术是个性的,通向未来,需要创新”。未来中国产业发展,需要靠文化和创意来驱动。并强调,中国目前最需要推进产业的文化化,必须从提高员工素质入手,打造企业文化和民族品牌,最终实现产业升级。

    陈教授鼓励与会学生努力做一名有创意的人才,学会反向思考,注重培养想象力,掌握思考问题的方法;具备网络相关技术,学会管理,学会研究消费者,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求职前做到胸有成竹,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执着追求创意。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陈教授以其问答和聊天的演讲形式,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使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陈少峰教授,现为北大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召集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管理哲学和文化产业。近年来着重研究社会正义与政府管理、企业家管理哲学和企业文化,以及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等领域。多次参加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文化产业政策、体育产业、动漫电影、文化出口、青少年文化建设等领域的课题研究或发展规划研究,还先后应邀为各级政府官员和香港文化界解读文化产业政策与趋势。

 

 

 

陈少峰教授作报告

张禹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