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龙永图启幕2010年“华大讲堂” 纵论“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形势”

时间:03-24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文/张罗应 图/王舒人


  2009 年,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手打造,以“邀名流硕彦阐扬新学新知新观念,促华大泉州发展更好更快更和谐”为理念的校地合作高端学术文化品牌“华大讲堂”,为泉州社会各界和华侨大学师生奉献了九场高水平的精神大餐。今日下午开讲的“华大讲堂”第十讲,主讲嘉宾重量级,听讲者更众,受益者更多,社会影响力将更大。

 

  当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应邀在“华大讲堂”与听众分享自己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看法。

 

  这是“华大讲堂” 2010 年首场讲座,也是该品牌创办以来首次移师可容 3000 多人的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并继续通过有线电视和校园网现场直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圆圆、市政协主席林荣取,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党委书记李冀闽,泉州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单位有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华侨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科研单位教研人员,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学院师生听取报告。张禹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在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报告中,龙永图给出了对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形势的三个判断:一是全球经济形势虽然遭到重创,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二是全球经济力量的对比虽然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三是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虽然有所抬头,但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趋势没有变化。

 

  龙永图在报告中分析了经济全球化的三个要素,即经济全球化的动力是科学技术的兴隆发展,载体是跨国公司在全世界的投资、贸易活动,实质是全球范围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移。他称,当前,全球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停止,以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等为导向的科技革命仍在全球进行,跨国公司在全球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全球产业的调整和转移也没有停止,更没有回流,还重点向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转移。因此,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貌没有改变,我们要继续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龙永图说,尽管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西方国家与东方国家的经济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加大,但我们不能因这种变化沾沾自喜,而应清醒地认识到全球仍然是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经贸体系,全球的经济格局仍然以美国为中心,中国要真正赶上美国成为世界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称,中国要努力成为重化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全球基地,要逐渐从大的出口国变成大的进口国,这是中国成为经济强国的最基本条件,也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在全球贸易的地位。

 

  龙永图认为,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第一要反对,第二要不怕。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碰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国内问题的延续,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国内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如农民工问题等,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报告会结束后,龙永图还就人民币汇率、房地产、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等问题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并在陈嘉庚纪念堂二楼接待室接受了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

 

  龙永图还在李冀闽书记和张禹东副校长陪同下参观华侨大学校园。


 

龙永图先生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结束后,龙永图先生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