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龙永图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 丘进校长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时间:03-24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文/张罗应 图/王舒人

  莅校主讲“华大讲堂”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今日下午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为其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华侨大学校徽。

 

  龙永图说:“我是贵州大学外语系毕业的,当时班上有 7 名印尼学生,和他们共同学习与生活是我一段难忘的经历。我知道华侨大学创办于 1960 年,对学校肩负的责任也略知一二,感觉来到这里非常亲切,也很荣幸成为其中之一员。”

 

  龙永图 1965 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外语系, 1973 年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学习, 1978 年到 1980 年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外交官,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任职。 1986 年奉调回国,先后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经贸部国际联络司司长。 1993 年调入外经贸部工作, 2002 年 -2003 年初担任外经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2003 年 1 月至今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自 1992 年开始,龙永图介入中国复关谈判。 1997 年 2 月被任命为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负责贸易谈判及多边经济与法律事务,是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 2001 年 11 月,中国终于成功地加入了世贸组织。龙永图这位中国入世的功臣,以他的自信、果敢、从容与睿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2003 年初,龙永图辞去了外经贸部副部长的职务,出任非官方国际组织 —— 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致力于让博鳌论坛成为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成为全球研究亚洲问题最权威的智囊机构和高层次的对话平台。 2003 年底,龙永图被评为央视 2003 年度经济人物。 2004 年 10 月,为表彰龙永图对促进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的杰出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其颁发联合国特别奖。

丘进校长为龙永图先生颁发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