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第二讲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时间:03-19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张罗应 王舒人


  “ 2009 年,中国 GDP 达到 8% 绝对没有问题。”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教授如此断言当前的经济形势。

  王东京是今日下午在华侨大学主讲 “华大讲堂”时作出上述判断的。

  “华大讲堂”是由华侨大学与泉州市委市政府联手打造的系列高端学术文化讲坛,也是华侨大学充分发挥大学的文化和教育功能、服务泉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王东京教授主讲“华大讲堂”第二讲。包括市长朱明、市政协主席林荣取等在内的泉州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成员,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鲤城、丰泽、洛江区委书记、人大主任、区长、政协主席,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以及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党委副书记朱琦环等在内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等听取了报告。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在题为“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中,王东京教授就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应当如何应对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企稳,估计到七、八月份会全面回暖,今年中国的 GDP 达到 8% 绝对没有问题。

  王东京称,中国本身并没有金融危机,现在所讲的中国金融危机主要是指美国、欧洲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他认为,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影响中国的出口;二是间接导致某些出口企业停产倒闭,从而导致就业问题严重;三是大量国际热钱涌入中国,从而引起国内流动性过剩,进而导致物价上涨。

  那么应当如何应对呢?王东京教授从两个方面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刺激投资,刺激消费。关于前者,王东京教授提出,政府应当减税,调低增值税,从而保企业,进而保增长,最终保就业;而关于刺激消费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应当适度地提高收入,同时加大扶贫力度。

  本讲“华大讲堂”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设立主会场,并设立了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二层会议室、一层多媒体教室及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群 B-204 室等三个视频分会场,还 通过华侨大学有线电视台和校园网进行现场直播,以方便广大师生观看听讲。

  现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经济观察》主编的王东京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与企业问题研究,著有个人专著《国际投资论》、《中国经济难题》、《中国政策选择》、《大潮剖面》、《聚焦时政》等 10 多部。他近年来撰写出版的《与官员谈西方经济学》、《与官员谈中国经济》、《与官员谈经济政策》、《与官员谈经济学名著》、《与官员谈西方经济史》、《与官员谈现代金融》、《与官员谈财政税收》、《与官员谈中国改革》等系列著作,在国内广大党政官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据了解,5月中旬,“华大讲堂”将邀请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外交部原发言人沈国放主讲第三讲。


图为王东京教授

学生提问


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