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今日启动 丘进致辞 蔡昉作首场报告

时间:03-19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张罗应 王舒人

由华侨大学与泉州市委、市政府联手打造的系列高端学术报告“ 华大讲堂”,今日下午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蔡昉研究员,中共泉州市委书记,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共同按球启动“华大讲堂”。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启动仪式。丘进校长和泉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丘进指出,大学的根本性职责在于传播知识,启发思想,引导潮流,服务社会。华侨大学与泉州市委、市政府共同创立“华大讲堂”,正是希望通过搭建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的文化和教育功能。

 

丘进表示,“华大讲堂”将陆续邀请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到此演讲,为学校的师生、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和卓有成就的企业家,提供最新的理论、观念和信息,以启迪思维,开阔眼界,帮助华侨大学更加科学地决策。同时希望通过华大讲堂,进一步提升泉州的社会知名度,使泉州这座古代东方的威尼斯不仅以其经济的崛起而享誉神州,更要以其社会的影响力而名扬海内外。

 

丘进坚信,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华大讲堂一定能够在海西经济区发展战略中成为一块熠熠闪光的品牌,泉州也将因此而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思想和文化的高地。

 

泉州市委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设立“华大讲堂”,是要广纳海内外博学鸿儒,传播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开启智识,启迪思维,架起一座学术大师与领导干部、工商界人士、高校师生沟通交流的思想桥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开设“华大讲堂”是一项有益的创新尝试。要坚持高起点、高要求,体现高水平、高品位,博纳兼容,广邀名家,使讲堂成为推动泉州发展的大论坛,成为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经过近50年建设,华侨大学已发展成为福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学,充分发挥了团结与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促进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全力推动产业、港口、城市发展,实现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轮腾飞,最根本、最关键就是依靠创新、人才和教育。此次泉州与华侨大学联办讲堂,是校地双方密切合作的延续和深化,对泉州而言,就是要借助华大这块人才高地,借脑引智、拓宽视野,谋求更好更快地发展。未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尽心竭力支持、服务华大,为华大事业的蓬勃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继续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也希望华大与市委、市政府一起努力,加强合作,在服务和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后,蔡昉研究员作“华大讲堂”首场报告,从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冲击的新特点、防止“无就业复苏”、保增长与保就业、大学生就业问题、政府促进就业责任等六个方面向与会者论述了《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及对策》。蔡昉表示,“华大讲堂”是泉州市委、市政府与华侨大学面对现实的学术合作,自己作为华侨大学的成员,今后会更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调查研究,以能够为泉州发展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圆圆、政协主席林荣取等市领导,泉州市委中心组学习组成员、部分县(市、区)负责人,华侨大学领导李冀闽、关一凡、朱琦环、徐西鹏、刘塨、刘斌,全体中层干部及部分师生等出席“华大讲堂”启动仪式并听取首场报告。

 

今天下午的启动仪式和首场报告会还在陈嘉庚纪念堂会议室、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群 B-204 设立分会场,并通过校有线电视台和校园网直播。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共泉州市委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著名经济学家、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蔡昉首讲“华大讲堂”。

“华大讲堂”启动仪式现场。

泉州市和华侨大学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听取蔡昉教授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