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校地联袂 名家荟萃 “华大讲堂”运行五周年成效斐然

时间:04-28  来源:  作者:


    4月25日,著名政治学者、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做客“华大讲堂”,主讲“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若干问题”专题报告。这是“华大讲堂”启动5年来举行的第42讲。

    2009年3月,“华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与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共同启动了由泉州市委市政府与华侨大学联袂主办的“华大讲堂”。蔡昉教授作了首场报告。

    “华大讲堂”是校地中心组联合学习的理论平台,也是干部群众涵养知识的文化场所,启动以来保持了顺利、持续地运作,得到了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的全力支持、协同配合,得到了专家学者的悉心指导、新闻媒体的长期关注和听众网友的热情参与。每一讲都有泉州市委中心组和华侨大学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吸引了众多泉州市干部群众和华侨大学师生,许多听众都慕名前来。

    5年来,“华大讲堂”始终坚持高起点、高要求,体现高水平、高品位,围绕诸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举办了41场高水平报告会,广邀名家进行了深度解读和生动讲解,一大批博学鸿儒纷至沓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沿信息和理论指导。

    “华大讲堂”的主讲嘉宾既有我国著名智库、一流高校的学者,又有国家部委的官员;既有人文社会科学著名专家,又有两院院士;既有境内又有境外的学者。他们都是相关领域颇有影响和建树的权威专家,其中有8人是两院院士或社科院学部委员,7人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专题主讲,12人曾参与起草党和国家有关重要文件。他们的演讲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分析精辟、娓娓道来,耐人寻味、启人心智。

    作为一个高端学术文化讲坛,“华大讲堂”融思想性、文化性、公益性、开放性于一体。一场场生动精彩的讲座,让泉州各地干部群众和华侨大学教师学生,和名家对话,与鸿儒交流,能够在现场享受学术文化的盛宴,感受思想的魅力。

    为更好地共享讲座资源,让更多的人都有机会分享到“华大讲堂”的精彩报告,每场报告会都通过网络、视频、微博进行直播,“华大讲堂”系列丛书已经出版了4辑,第5辑不久也将与读者见面。

    听众们反映“华大讲堂”由知名专家主讲,内容深刻,受益匪浅。许多华大学生表示在“华大讲堂”听到了来到华大之后最好最精彩的讲座。福建省有关方面也对“华大讲堂”高度赞赏,认为“华大讲堂”已成为福建省的一个著名品牌,华侨大学还被福建省委宣传部确定为首批“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华大讲堂”在国内学术文化界有一定的影响,一些专家向主办方表达了登临讲堂的意愿。

    经过5年的努力,“华大讲堂”的高端品位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凸显,成为推动发展的大论坛和加强交流的新窗口。

    “面对建设‘东亚文化之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的新机遇,面对世情侨情新变化、构建国家侨务工作大局的新机遇,主办方将加强合作,积极创新,提高水平,提升品位,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努力把‘华大讲堂’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区域性高端文化品牌”,主持第42讲报告会的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