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第41讲:汪玉凯纵论中国改革发展的新阶段与政府改革

时间:12-21  来源:  作者: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多月前顺利闭幕,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决定》所展示的改革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它所体现的是全景式的改革画面,包括了经济管理的方式、政府行为、行政管理体制、法律体系、科技创新、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改革创新等。《决定》全文凝聚了改革探索几十年来的共识,有诸多突破,不乏亮点。

     如何进一步深入认识中国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政府改革如何有效进行,面临哪些困难和障碍?12月18日下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应邀做客“华大讲堂”第41讲,就大家关注的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题为《中国改革发展的新阶段与政府改革》的报告中,汪玉凯教授从改革发展新阶段对政府的挑战、政府改革的重要性凸显、排除改革的阻力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这三个方面对《决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决定》提出,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汪玉凯认为,改革进入新阶段有三个重要标志:一是改革发展的整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二是传统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三是经济下行、社会利益格局被扭曲、公众对政府信任、反腐败局势严峻的政治风险这四大风险有增无减。

  改革进入新阶段,政府改革的重要性凸显。中国改革的内在逻辑正在发生变化。汪玉凯称,“政府改革已成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全方位改革的结合部。”原因是政府改革成为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的前提和条件,五位一体的改革都与政府改革的进展息息相关;政府治理的能力,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的成效,关系人民的福祉;政府自身的问题依然突出,急需加大改革力度。

  未来政府改革则要通过五个路径解决五个核心议题。即推动行政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结构、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五条路径。其五大核心议题为:一是重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逐步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二是全力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政府治理的公平和正义成为社会最大的质疑”;三是创新社会治理,释放社会活力;四是要用法律构建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住公权;五是加大政府自身改革能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汪玉凯指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必将遇到巨大阻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既得利益,二是政府自身。既得利益就是通过非公平竞争的手段和方式,借助公权力和政策资源所获取的巨额利益相关体。而政府自身改革的阻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理念障碍、审批制度改革阻力、部门利益的阻力。那么,如何化解这三大阻力?汪玉凯认为,化解三大阻力还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要形成高度的改革共识,大胆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只有共识、创新、思想解放,才有可能冲破既得利益的格局。

  泉州市领导杨俊峰、刘卫国、陈庆宗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张禹东,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以及学校中层干部、部分师生代表到场听取报告。吴季怀为汪玉凯颁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泉州市政协主席杨俊峰为汪玉凯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据悉,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华侨大学联合举办的公益性高端学术文化品牌“华大讲堂”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五年的时间。五年来,已举办41场报告会,广邀海内外博学鸿儒,使讲堂成为推动地方发展的论坛、学术交流的窗口、校际合作交流的平台。今年以来,邀请了李培林、何亚非、何祚庥等专家学者莅临讲堂,为华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场思想文化盛宴。本讲为2013年最后一讲。

汪玉凯教授作专题报告

泉州市政协主席杨俊峰为汪玉凯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副校长吴季怀为汪玉凯教授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汪玉凯教授在副校长张禹东的陪同下参观校史馆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