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孔泾源司长“华大讲坛”纵论当前改革形势与任务

时间:06-26  来源:  作者:

    中共十八大已经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的宣言书,全社会热烈期待改革的新突破,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当前深化改革面临什么样的形势?改革的重点任务主要有哪些?新形势下如果更好地推进改革?

    25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经济学博士孔泾源教授做客“华大讲坛”第37讲给出了自己的精辟见解。

    在题为“当前改革形势及重点改革任务”的报告中,孔泾源立足改革开放后发展的客观实际,全面归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五个重大转变:

    一是由生存型发展阶段向全面发展阶段转变。他认为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指标可以有若干个,“但我们已经迈出了生存温饱的阶段,不能再按照以前的方式走下去。”

    二是由传统农耕社会向现代城市社会转变。他指出,此转变给我们社会的管理方式、经济发展诉求、文化以及政治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个阶段要学会如何管理知识社会,包括管理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是由外向粗放型发展模式向内需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他称,资源、环境及其他要素都不可能支持外向粗放型发展模式长期运行,必须向内需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没有这种转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就不可持续。

    四是由发展中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变。他提出,作为一个赶超型国家,不单要有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要素的供给,还要有与国情相适应的制度。

    五是由贫弱型国家向世界主要大国转变。他认为,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只有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经济平衡发展责任、“绿色经济”责任、科技引领责任等方面负起责任,才谈得上为人类作出了较大贡献。

    基于这些转变,孔泾源指出,以上重点领域改革可划分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五位一体”改革。

    孔泾源着重分析了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他认为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就要不断推动国有资本改变、国有资本收益分配方面改革,深化铁路、高速公路、煤炭等垄断行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分税制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改革和完善增值税、消费税、房产税、资源税等税收制度,加快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

    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他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仍是以民主法制为取向,以一些试验区的依法改革为典型,得出中国的基层民主都有其客观性。他称,“民主制度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要适合国情,但是一步不走一步不迈也未必是好事,在我们的心目中,中国渐进式的民主制度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平稳又适合国情的长期制度安排的道路。”

    孔泾源还借用中国体育体制的例子来说明社会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并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方面提出要不断深化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资源性产品市场体系等。

    最后,孔泾源在“五位一体”改革的基础上,针对近期重点改革任务作了简要分析。

    讲座前,校长贾益民在陈嘉庚纪念堂二楼接待室见了孔泾源一行,就当前改革形势与孔教授进行探讨,并希望希望孔教授能多来华大讲学,助推华大学术水平的提升。讲座结束后,在党委书记关一凡、副校长张禹东等陪同下,孔泾源还参观了校史馆。

    泉州市领导陈海基、杨俊峰、陈庆宗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巡视员彭绍宗,市直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在泉各高校负责同志,华侨大学领导贾益民、关一凡等,华大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及部分师生到场听取报告。华大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华大校长贾益民向孔泾源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海基为其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孔泾源教授作报告


贾益民为孔泾源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陈海基为孔泾源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孔泾源一行在关一凡、张禹东陪同下参观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