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知名旅美学者汤锦台解读“全球视野下的闽南文化”

时间:10-2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张为健


    为使高端讲堂走向社会,23日晚,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高端文化学术品牌“华大讲堂”,首次走出华大校园,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报告厅举办第32场报告会。闽南文化研究知名学者汤锦台应邀解读“全球视野下的闽南文化”。

    汤锦台用大量珍贵的航海地图开始他的演讲,介绍了闽南文化的起源转变,并用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回溯历史,解读闽南文化的广泛传播。他称,闽南文化在台湾的传播是通过闽南人移居台湾来实现的,是通过茶文化的传播、丝绸文化的传播、青花瓷文化的传播,敬祖、宗亲、寺庙和尊孔文化在台湾和海外的生根这四个渠道来实现的。在郑芝龙、郑成功等人的带领下,以泉州人为主的闽南人源源不断地移居台湾,并形成几次热潮,这对闽南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汤锦台还谈到闽南人对中国以及世界历史的影响,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台湾汉人的社会,并确立了近代东亚政治格局,阻挡欧洲殖民主义者在东亚的北向扩张以及压缩日本南向的扩张空间。除此以外,还推动明中后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以郑成功驱逐荷兰人为起点,奠定台湾以中国传统人文与农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推动福建与台湾从中国的边陲转变为与世界接触的前沿以及以海上丝绸之路开拓与西方商业文明交流互动的历史进程。闽南人还与欧洲人发展出在东南亚经济共生的基础,为欧洲及后来占领菲律宾的美国,奠定了十九世纪后资本主义工业革命的厚实物质基础。他称,“有了这些闽南人,才有今天资本主义世界的繁荣,所以在世界历史上也应该记下闽南人在海外作出的贡献”。

    汤锦台表示,近一二十年来,西方学界已开始认识到闽南人在世界历史文化中的作用,很多西方年轻学者开始研究、探索中国现今的经济为何发展这么快,这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原来的中国,认识到闽南人在这当中具有的重要作用。汤锦台认为,这是一个很宝贵的发展趋势,在西方学者认真研究闽南文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自己去认真思考,尤其是我们身处闽南文化发源地的时候,更需要做一番更深层次的反思。

    泉州市领导黄少萍、陈海基、杨俊峰、朱淑芳、周银芳、许昆贞、翁祖根、刘卫国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在泉各高校负责同志,以及华侨大学领导贾益民、关一凡、吴季怀,校长助理等到场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报告会开始前,贾益民向其赠送《华大讲堂》演讲合辑。

 

 

 

贾益民向汤锦台赠送《华大讲堂》演讲合辑

 

汤锦台在演讲中

 

张禹东主持本场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