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华大讲堂"纵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

时间:10-15  来源:  作者:作者:张罗应 图: 张为健


    在今年7月新华社发表的“7·23”重要讲话新闻稿中,突出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在十七大后党中央举办的新进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讲的主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该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在华侨大学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高端文化学术品牌“华大讲堂”,当日举行第31场也是2012-2013学年第一场报告会,李君如受邀畅谈自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的体会。

     泉州市领导黄少萍、陈海基、杨俊峰、沈耀钦、周银芳、许昆贞、翁祖根、付朝阳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在泉各高校负责同志,以及华侨大学领导关一凡、朱琦环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长期以来,李君如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在今天的报告中,他从四个方面论述了自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中的体会。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李君如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五个基本元素:一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从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三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四是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五是坚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四大发展目标。

     李君如说,胡锦涛总书记的“7·23”重要讲话,系统地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六大建设”,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并且分别强调了“六大建设”里面的重要问题。例如经济建设方面,强调了三大问题: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二是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三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而在社会建设方面,胡总书记强调了要以民生为重点推进社会建设;同时在  “7·23”重要讲话中,胡总书记进一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提了出来;等等。

     李君如进而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实践上的表现形态。他说,科学社会主义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是同无产阶级的实践运动联系在一起的,具有学说、运动、制度三种含义或三种实现形态,其中“运动”就是一种实践。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我们党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有学说、运动(实践)、制度三种实现形态,其实践形态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今天的形势下,应该怎么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李君如认为,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中国的道路,也是以现代化为目标的全面发展的道路。他以文革以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论证,说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以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中系统地阐述的“六大建设”问题,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以现代化为目标的全面发展的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

     那么,怎样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李君如在报告中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下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指出,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长期的理论指导意义。原因在于: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历史性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在过去的十年里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李君如最后号召与会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胡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抓住21世纪第二个1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在稳中求进中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八大的召开。

     李君如研究员的报告大量引用了马克思、恩格斯的信件,以及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博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