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魏杰“华大讲堂”解析中国2012年经济走势及应对之策

时间:12-31  来源:王舒人 图:张为健  作者:

   29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十三个省市经济顾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教授做客“华大讲堂”,作题为“明年经济走向和应对之策”的演讲。这是“华大讲堂”开办三年来的第26讲,也是2011年的最后一讲。

    在报告中,魏杰教授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通过理论阐释与案例分析,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解析了中国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和应对之策。

    魏杰指出,明年我国经济面临的两个压力正逐渐显现出来:一是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二是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呈现下滑态势。导致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主要因素有五个:首先是深层次原因,“中等收入陷阱”和“刘易斯拐点”;其次,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的拉动力减弱是直接原因;此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和地方融资减少;民营经济的劳动力和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中央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运作空间不大等也是导致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原因。

    如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和经济增长速度下滑问题?魏杰认为,明年经济将“稳中求进”,必须“稳定通胀、稳定增长”。主要有以下两个对策:一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要稳定通胀,估计明年第一季度将继续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满足货币供应量;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要稳定增长,明年积极财政政策主要集中在企业结构性减税和加大民生投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上,对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类企业能起到刺激和发展的作用。

    二是深度调整中国经济。他用当下流行的三句话来给出对策:第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以成本优势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向以技术创新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大力发展实验室经济;从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向消费支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居民收入,实现“民富”;从外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向内需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从过去强调出口、吸引外资、炒汇,到强调进口、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用汇的根本性转变。第二,调整经济结构。灵活地调整房地产业,使房价回归理想化,保持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加速调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类产业、服务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中国经济能持续增长,而不至于引发通胀。市场对高端制造业产品需求旺盛,企业家应该在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发现和创新,抓住新的机遇,要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第三,深化改革。要推进政府体制改革,减少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从体制上为人们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渠道,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使中国的经济健康持续地发展。

    魏杰坦言,自己对中国明年的经济走势“审慎乐观”,他相信明年经济的发展如果能按照“稳中求进”的步伐逐步推进的话,在世界经济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还会保持在7%至8%以上。当然,关键还在于我们对“稳中求进”的把握能力。

    校领导李冀闽、朱琦环,泉州市直单位机关干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及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部分学院师生等到场听取报告。

    报告会由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校党委书记李冀闽向魏杰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及“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魏杰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李冀闽向魏杰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及“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