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第60讲:李万甫解读供给侧治理方略下的税收改革与发展

时间:05-2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吴天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上是对中国经济发展之路的再次探寻。”5月23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做客“华大讲堂”第60讲,结合刚刚全面铺开的“营改增”税制改革,解读“基于供给侧治理方略的税收改革与发展问题”。

    李万甫曾多次参与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财税改革方案的设计和论证,积极推动我国财税改革进程。报告中,他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盲目借鉴西方做法。”“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做一个筐,什么工作都往里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要形成共识,这是一切工作的起点。”

    李万甫认为,我国经济领域初级产品多、个性化产品少、科技含量低,以往的高速增长难以为继,必须改变长期以来依靠投资、出口、货币政策等需求管理手段刺激经济的做法,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将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治理方略。

    他认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作用的发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利用、地方政府作用的发挥、金融风险的防范、政策突破口的选择将是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方面。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减税是其核心问题之一。”李万甫在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税收制度的发展历程时说,“减税是我国经济改革的主旋律,是我国经济改革的必然选择。”他表示,精准施税的政策取向、完善兼并重组的税收政策、降低兼并重组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解决“僵尸企业”的涉税难题、加大对创新投资的税收激励、健全对慈善组织的税收政策是本轮税制改革的重要课题。

    今年5月1日,“营改增”在我国全面铺开。对此,李万甫认为,本次营业税改增值税和以往的税制改革不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也开启了我国现代税制改革的新时代。

    他表示,增值税制度的确立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将直接改变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的环境;其征税机制有利于掌握大量权威经济数据,进而提升政府和市场的判断力;其价税分离的机制将有利于价格更好地配置资源;新税制的全面实施将倒逼财税体制的全面改革,也将促进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李教授的讲座跨越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既有对新常态下时事的解读,也有对财税改革具体问题的评析,对我们宏观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政策非常有帮助。”我校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杨默如副教授听完报告后如是说。

    泉州市领导许昆贞、翁祖根、孔繁军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领导曾路、彭霈,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政法委书记许昆贞为李万甫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为李万甫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主持报告会。

李万甫作专题报告

许昆贞为李万甫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曾路为李万甫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