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龚维斌做客“华大讲堂”第55讲 解读我国现代应急管理工作

时间:12-3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沛

 12月25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龚维斌教授应邀做客“华大讲堂”第55讲,作《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专题报告,从“形势、问题、任务”三方面解读我国现代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与面临的新任务。

“我们所谈的应急管理是个大概念,分为两个层面,就是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龚维斌首先就应急管理工作的概念内涵作了诠释:事前预防准备;事发监测预警;事中处置救援;事后恢复重建。这四个阶段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就被称为应急管理。其中,预防准备与恢复重建已是保证公共安全的常态举措,而监测预警与处置救援则属于狭义的应急管理措施。

龚维斌指出,当前我国的公共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同步推进的特定的历史发展时期,发达国家过去在较长时间内渐次出现的问题,我国会在同时期突显出来: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这四大类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在这一时期呈现新特点;公众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兴媒体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形成冲击。因此,“我国现代应急管理工作真正作为一门科学,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任务,走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道路,是起步于2003年的非典事件。”

针对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龚维斌着重强调了风险防范意识与基层应急自救能力。他认为,在目前发展的新形势下,全社会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仍然缺乏一定的风险防范意识,如今“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还要强调安全发展。”

“脆弱的城市,不设防的农村。”龚维斌以此形容当前我国基层的应急管理形势。他用鲜活的案例指出,公众在突发事件或灾害发生当下的应急自救所取得的成果要远大于事后组织的专业救援。因此,“应急管理的重心在基层,而从我国社区、家庭、个人等几方面来看,准备非常不足。”

结合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我国应急管理的实际,龚维斌提出,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社会治理理念为指导,以‘一案三制’为主线,以综合应急为方向,以能力建设为重点。”

龚维斌重点阐释了“一案三制”的基本内涵。他表示,“‘一案三制’是我国过去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经验,到了十三五时期,就是升级版的,还应该继续坚持”。所谓“一案”,就是指预案。龚维斌指出,我国从1980年代开始编制应急预案的工作,目前已经有一套较为完整的应急预案体系,但仍存在着功能定位不清、缺少风险评估和应急能力评估、缺乏科学演练等六大问题。科学地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是未来的重点任务。“三制”即“体制、机制、法制”,龚维斌从我国应急管理的体制原则与体制缺陷、突发事件发生发展七个方面的机制设立以及相应的法律框架体系等方面分别作了详细解读。

此外,在总体思路下,龚维斌还指出几项重点工作:进一步编制应急规划、完善应急体系、加强基层科普宣教,还包括防灾减灾、社会矛盾化解、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

当天,泉州市领导康涛、陈万里、杨俊峰、许昆贞、林伯前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我校党委副书记朱琦环,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泉州校区中层干部、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等听取报告。泉州市市长康涛为龚维斌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我校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龚维斌教授作专题报告

泉州市市长康涛为龚维斌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